個人申請109年度「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分開提供」或「扣除額資料不提供」,自110年2月15日起跑!

張貼日期:Feb 18, 2021 1:22:10 AM

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,民眾欲申請109年度「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分開提供」及不提供「全部扣除額資料」或「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」資料者,可依下列方式申請或撤銷申請:

一、申請方式

(一)線上申請:以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、已申辦網路服務註冊的健保卡、其他經財政部同意的電子憑證或以「申請人的身分證字號及109年12月31日戶口名簿所載戶號」等4種擇一作為通行碼,透過「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(https://tax.nat.gov.tw)」線上申請,申請期間110年2月15日起至3月15日止。

(二)向國稅局申請:民眾於110年3月15日前塡載申請書,以郵寄、傳真、電子郵件或臨櫃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提出申請。

二、申請對象

凡有身分證字號的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、滿20歲(含109年度中年滿20歲)且108年度被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申報扶養的子女、107及108年度連續2年被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申報扶養的直系尊親屬或兄弟姊妹(未滿20歲者應由其法定代理人申請)均可提出申請。

三、申請項目(申請本項作業後,以後年度無須再申請):

(一)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分開提供

(二)不提供扣除額資料

(三)不提供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資料

四、已依規定申請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分開提供或扣除額資料不提供者,得於110年3月15日前,攜帶身分證及印章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以書面撤銷原申請,原以憑證線上申請者,在規定期限內得以憑證線上撤銷原申請。

南區國稅局進一步補充說明:

一、申請不提供申請人「全部扣除額資料」或「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資料」者,則當年度結算申報期間任何人都「無法查詢」申請人的扣除額或醫藥及生育費資料。

二、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申請「分開提供所得及扣除額資料」後,在結算申報期間查調綜合所得稅資料時,僅能查調個別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,若欲查詢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的資料時,需另行提示委託書及雙方身分證等相關證明文件辦理查調。

三、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於108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已勾選分居欄位者或109年度中結婚或離婚者,其本人與配偶的109年度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將會分開提供。

該局特別提醒,納稅義務人或配偶雖申請分開提供所得及扣除額資料,除符合得分開申報者外,仍應合併申報綜合所得稅。